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社会保障司

当前位置:首页>专项转移支付>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

财政部关于下达2021年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预算的通知

财社〔202163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

  为贯彻落实《军人抚恤优待条例》,根据《民政部 财政部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印发〈一至六级残疾军人医疗保障办法〉的通知》(民发〔2005〕199号)、《民政部 财政部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 卫生部关于印发〈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办法〉的通知》(民发〔2007101号)、《民政部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卫生部 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工作的通知》(民发〔2008152号)和《财政部 退役军人部 医保局关于修改退役安置等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社〔2019225号)等有关文件规定,现下达你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2021年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预算(见附件,已扣除提前下达部分),主要用于落实优抚对象医疗待遇和解决优抚对象医疗困难问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一至六级残疾军人医疗补助标准按人均每年2000元核定,主要用于按照民发〔2005199号文件有关规定,帮助残疾军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建立补充医疗保障。

  二、七至十级残疾军人、在乡老复员军人、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和参战退役人员医疗补助资金,按各地补助对象人数核定,标准全国统一

  三、此次下达的补助资金列入直达资金管理,该项直达资金的标识为“01中央直达资金”,贯穿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等整个环节,且保持不变。请你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在接到本指标发文的30日内完成制定分配方案、报财政部备案、按财政部反馈意见下达预算的整个流程。

   四、你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在下达该项转移支付时,应单独下达预算指标文件,并保持中央直达资金标识不变。及时在指标管理系统中登录有关指标和直达资金标识,导入直达资金监控系统,确保数据真实、账目清晰、流向明确。对于资金来源既包含中央直达资金又包含地方对应安排资金的项目,在预算指标文件、指标管理系统可按资金明细来源分别列示,在指标系统中分别登录;也可以由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按照中央直达资金、地方对应安排资金的比例自动拆分。

  五、请你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的要求,完善绩效目标管理,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评价,确保财政资金安全有效。

  六、请结合地方财力统筹安排,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该项指标收入列2021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1100249医疗卫生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收入”,支出列“210卫生健康支出”科目,项目代码:Z135080000026

  附件:1. 2021年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预算分配表          

      2. 优抚对象医疗保障经费区域绩效目标表  

 

财 政 部

20216月22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07月0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