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社会保障司

当前位置:首页>“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18年“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18人大代表建议复文公开

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456号建议的答复

  财政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456号建议的答复

  财社函〔2018〕20号 

    

江西代表团: 

  你团提出的关于支持农村改厕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了解决厕所卫生问题,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全国上下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爱国卫生运动,建厕所、管粪便、清理整治环境,并相继开展了“两管五改”活动(管水、管粪、改水井、改厕所、改畜圈、改炉灶、改造环境)。2004年,中央财政设立农村改厕转移支付项目;2009年,中央财政通过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支持农村改厕工作。截至2015年,中央财政累计投入84亿元支持新建、改造2126万户农村厕所。2016年以后,考虑到农村改厕工作属于地方事权,中央财政不再安排补助资金。 

  你团所提关于恢复安排农村改厕补助经费并安排资金支持江西等欠发达省份的建议。我们认为,从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划分的角度来看,农村改厕工作属于地方事权,应由地方政府承担主体责任。地方政府应主动组织发动、引导调动农户改厕的积极性,通过邻里互助筹资筹劳等途径解决改厕所需资金,通过财政奖补等方式对农村改厕工作予以鼓励和引导。 

 

 

                                                                      财政部

                                                                          2018年7月17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