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社会保障司

当前位置:首页>“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19年“两会”建议提案复文公开>2019政协委员提案复文公开

财政部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398号(医疗体育类258号)提案答复的函

  财社函〔2019〕18 号

尚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综合医院承担艾滋病防治任务补偿机制的提案收悉, 现就其中涉及财政的内容答复如下:

  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公立医院等医疗机构提供了不可或缺的公共服务,特别是在艾滋病检测、诊疗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为此,在制定公立医院投入政策时,将公立医院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所需资金列为政府对公立医院的六项投入之一。据统计,2013-2018年期间,各级财政对公立医院承接的公共卫生服务任务投入从30.01亿元增加至88.92亿元,年均增速达24.26%。同时,按照“谁购买、谁付费”的原则,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鼓励公立医院提供公共卫生服务。近期财政部会同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联合印发的《重大传染病防控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地方各级财政部门要积极推进购买服务机制,省级卫生健康部门要会同财政部门,做好各类重大传染病防控项目的成本测算,合理确定采购预算或最高限价。公立医院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承接主体,在提供包括艾滋病检测、药物治疗、手术诊疗、重病救治、母婴阻断等重大传染病防治服务中,将会按规定取得补偿收入。另外,根据《医疗卫生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从2019年起,包括艾滋病在内的全国性或跨区域的重大传染病防控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上划为中央事权,由中央财政承担支出责任,进一步保障了艾滋病防治等相关工作经费,中央财政在下达2019年重大传染病防控补助资金时,已安排艾滋病防治相关经费65.7亿元,将有效促进包括医疗机构承担的艾滋病防治等工作的开展。据此,考虑到艾滋病防治已有相关经费安排,不宜就综合医院承担艾滋病防治任务再设立补偿经费专项。

  下一步,财政部门将继续支持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一是加大投入力度,督促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切实负起责任,认真落实艾滋病防治工作相关经费,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支持开展艾滋病防治工作,统筹利用各方资源,确保将党和政府有关艾滋病防治的方针政策和对艾滋病患者、感染者的关怀落到实处。二是配合卫生健康委等部门对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项目开展绩效考核,跟踪项目的执行进度,评价项目的执行效果,并将项目的执行情况与以后年度的资金安排挂钩,提高艾滋病防治项目的执行效果。三是继续完善公立医院的补偿机制,切实落实对公立医院的财政投入政策,同时督促地方科学制定区域卫生规划,优化医疗资源布局,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运行效益。

  感谢您对财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财 政 部

                                                                                                                               2019年8月30日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9年10月30日